clover.Y

如果可以获得永生,你愿意吗?

                      永生是人类永恒的梦想,还是噩梦的开端?

                              如果可以获得永生,你愿意吗?

                                                             ——《百年法》



     《百年法》是日本作家山田宗树带有科幻色彩的一部小说。小说中的故事背景是1945年太平洋战争结束,美国占领日本全境,废除天皇制,推行共和制。当时,世界上有这样一种技术:接种人类不老病毒之后可以长生不老,美国将这个人类不老技术引入了日本。在这项技术引进日本的同时,一部法律应运而生,即生存限制法,通称“百年法”。接受这项技术的人必须同意在百年之后,放弃包括生存权在内的所有权利。故事就发生在第一个一百年即将来临的日本,2048年。

       接种人类不老病毒后的社会是什么样的呢?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二十多岁就接种人类不老化病毒,这在现代是人之常情,所以路人的容貌都同样年轻。但是,仍有办法猜测他们的实际年龄。眼睛是否有神,表情是否丰富,全身是否散发出活泼的味道——在这些方面,真正二十岁的人同接种人类不老化病毒而保持二十岁肉体的百岁老人,是截然不同的。”

       这样一个社会,虽然人们的肉体都是年轻的,但是精神却没有相应的成熟,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单调的活动中,丧失了好奇心和创造力,国家也在逐渐衰老。

       那么小说中是否有不接种病毒的人,百年法是否顺利实施了,获得永生的人们如何度过这漫长的一生?这些在读完小说之后你就能获得答案啦。

       我们回到开头的问题,如果可以获得永生你愿意吗?我的答案是:不愿意,原因有三。

       第一,因为它是病毒,我就不会接种。

       第二,我想象了一下我如果平白有了一百多年的生命,那么现在我想做的许多事情就不会去做了,反而是能拖就拖,反正日子长着呢,足够用来挥霍。虽然生命的时长延续了,但是精彩程度却是大打折扣,无趣的一生多么可怕。

       第三,我认为顺其自然很重要且必要。出生—成长—成熟—衰老—死亡,这是生命得以延续的自然规律,也是每个人的必经阶段,我们能做好的就是去享受每个时期带来的欢喜或悲伤,坦然的接受,努力的生活,这才是生命的意义所在。

       最后分享书中的几段话给大家:

      "人的心灵都是很脆弱的。但我觉得,在死亡面前的怯懦才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原动力。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这种脆弱。 "  

    “我们不明白,永生同与其截然相反的死亡之间,其实只隔着一层薄纸。对于模糊了生死界限的人来说,永生就完全等同于死亡。”

      如果是这样,你还愿意获得永生吗?

评论

热度(1)